凋色

三次元忙

原作瑞金杂谈

 做个有志气的抽奖分母。吔我CP滤镜胡乱分析

 

 @瑞金暑假作业本  

 

 

 先说金。

 

看多了热血漫,不会作诗也能诌,基本一见人设就会明白金也是走传统主角套路。

 

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对对对~~~我知道,他在开场时姗姗来迟还凭一股蛮力越级击杀高等级野怪,紫堂因为家族丑闻(…)掠食者堂兄弟而自愿退出小队时他摸不清状况却仍相信同伴,向显而易见地在骗人的凯莉付出信任,格瑞战斗不能时他连自己元力技能都不熟练却还以卵击石和鬼狐周旋拖延时间,被帕洛斯骗到号码牌信息,捡到指手画脚的不明圆球生命体罗德烈就不撒手逃命也带着他,非常符合人设地接纳状况外少女安莉洁,在凯柠相看两厌时试图找出两全方案而后和稀泥失败,坠崖后执着地对死硬派迷宫之主进行嘴炮和物理攻击,抓住全员幸存的一丝希望就不撒手把一切交给罗德烈而在比赛结束得知尚有一人未归时难得地失魂落魄起来。

 

“典型主角模板”这话说出口之前,再捋一捋剩下的信息。

 

其一,是金一直宣称的“登格鲁星的希望”的反转(打脸)。

 

原生家庭,以及原生社会会给人的性格、思想带来难以磨灭的影响,况且金只有15岁,也没像格瑞一样因为惨痛经历而过早成熟,是稚嫩的,尚未完整建立起贯穿他今后人生的思想观来抵抗原生环境的丝缕。

 

我们假设,登格鲁星环境艰苦但和金接触人们都对他不错,金遇到成长中必经的磕磕绊绊也奋勇前进,带着整个星球的期待拿上姐姐的地图来到了凹凸星——之外的遥远星球耽搁两个月费劲巴拉地去报道。

 

这样的金也许能走完上述的时间线。能最终成功也不奇怪,毕竟是主角嘛。

 

有些人生在优越的环境,在得当的教育下获得优秀的品质在起跑线上拉人一大截。这件事并不少见,我们只把这种随机性当作事实看待就好而不必多加褒贬。

 

如果真是这样就好了。这世界伤心人太多,又何苦再添一个。

 

然后我们知道,以上美好的假设均不成立。

 

登格鲁星矿多,值钱,但是钱不归居民。地上茫茫一片黄色,地少,缺食物,连花也找不到地方长。没朋友,有话没地儿说,优点无数的姐姐深爱他,但税赋繁重尽管秋天生怪力估计也抽不出多少时间陪他。

 

这些客观条件倒还罢了,但金的生存情况在秋了无音信税务加重后开始恶化。

 

让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眼睁睁看着众人热切的眼光变冷,看着自己和姐姐清白无辜却被那些在困苦生活中扑腾的人们有意无意排挤,无视其好意,嗤笑其赤心。

 

而登格鲁星上,他没有血亲。他得自己承受着“由所有善良的人诱导出的恶果”,冷遇和敌意。

 

(这一段的回忆里没出现格瑞,可能是瑞哥去了别处修行)


 

我难以想象他如何度过那三年。姐姐的信物送来,他第一时间向大伙通报消息,众人摇头散去后他又是怎样的心情。



 

从这样的登格鲁走出来的金,依然纯真自信,依然善待他人,依然付出信任,在被凹凸大厅的景象迷住大呼小叫,喊着“MY FRIEND”冲向格瑞而又被推开,笑嘻嘻说自己是全村的希望,要为登格鲁星争一口气改变命运。

 

我哑然。因为见惯了叛逆少年人设里阴暗童年疼痛记忆的部分,我反而不适应金。他一头担着过去,一头是耀眼,透彻,毫无阴霾的现在。

 

我想知道原因。

 

第三季OP我每次都完整看完,质量爆炸,帧帧可做小论文,而我只说金的部分。

 

空旷的登格鲁,除了矿石就是尘土,幼金在平地一步一步往前走着,表情微妙我语言贫乏难以详述。

 

悲伤吗?落寞吗?不甘吗?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金不是头脑空空无忧无虑活在自己的愉快里所以能无视众人的消极情绪,有自己的思考,他严肃认真地在考虑事情,做出决定。

 

我越看,越怀疑,正是在这里成长的金,才能做出自己是希望之星的宣告。

 

金明白周围人由不解而生的冷遇和排挤,他看得清楚,但是完全不去想。

 

他相信秋姐还活着还在为改变命运而奋斗,这是他不毁的心灵坐标,有人愿信他,他便接受,有人不信,他也不理。他定下的心灵信标,三年没有姐姐在的登格鲁星不能动摇它,凹凸大赛更不能。

 

这不是单纯屏蔽反对信号,而是“我听见了,但我要继续走我的路”,纯粹的信念旁若无人,而近乎傲慢。

 

于是金明知登格鲁人不看好他,还自称希望。这绝非谎言,而是金的真实想法。和别人没关系,我到这来就是为了赢得比赛拿一个拯救的机会。

 

说到这里,可以再回头看他的那些所作所为。他的执着不是血气上涌,而是根本没想过放弃,认定了就一意孤行。

 

格瑞武器受损发挥不出最佳水平,又有鬼狐全副武装嗅血而来,格瑞让他逃走,他反去和别人战斗。滑板也飘飘忽忽技艺不精,而非要舍身相击。

 

“我实力不如你强,和我保护格瑞与你战斗又有何干?”简单说来大致如此。

 

 

其二,是金反复劝说黑紫堂,又凭一己之力阻止场地崩塌的程序。

 

紫堂黑化得无声无息,没人知道煤块的奥秘,更谈不上救紫堂的方法。

 

让一个退役军官处理突发抢劫事件,他能凭借已有经验灵活应对,但要是逼他做高能物理实验他就没辙了,完全的未知不会给人提示,找到解答更是难上青天。

 

换言之,在信息严重不足时,“让紫堂恢复正常”是不可能的。

 

从鬼狐的阻击下掩护格瑞,说到底只是难了点,多多少少有一线生机,我们姑且可以说成“金看到了这丝希望,从而坚持不懈”

 

对于黑紫堂,所有人心中只有问号,金连借口都凑不出。

 

而且,又有谁会去相信完全的黑暗,不可证实证伪的事物?有人相信上帝,但金显然没有宗教信仰。

 

人心甚于鬼神。以多技多谋的帕洛斯为典型代表。换作一般人,是绝不会盲目相信他会交换号码牌,相信他蒙着黑雾的诚意的。

 

而金相信了,也被骗了。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继续相信紫堂能找回自己。

 

金是面对未知,也有勇气去相信的人。

 

也许会有人说,金只是口头喊喊。

 

但1V1擂台赛,证明金是行动派,最激进的那种。

 

你说我俩之间必有一死一活,你说这场地快要崩塌无人能挡,时间所剩无几。

 

那我就阻止给你看!那我就把这“不可能”化为“可能”!

 

金用扎礼物丝带的手法把松散的地块合拢,甚至一度让毁灭程序暂停。

 

虽然硬拉着矢量套索的金当即被紫堂找到破绽打在地上场地继续崩碎,但经由金的手从“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场地停止崩塌“这一事实,确确实实地存在过。短暂的几秒是能力所限,而“发生过”,就已彻底改变了事物的性质。

 

这也暗示,金的坚持绝非空谈,一旦让他找到缝隙,他立刻就会去打碎那“不可能”的外壳,让奇迹发生。

 

匪夷所思的事永远在冒头,经验总是用时恨短,”未知”与“不可能”是家常便饭。

 

而金是能让奇迹降临的人。

 

迷宫战全员(大部)生还的奇迹出现了,我们不会知晓是否每次奇迹都能发生,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有了金,奇迹不一定发生;金不在,奇迹绝对不会发生。

 

紫堂不会因为看到弱小却有志气的人而被激励着走他注定坎坷的成长之路,凯莉心底沉淀的黑暗将会连一点松动都没有,状态不佳的格瑞被鬼狐打败,没人相信罗德烈的无稽之谈,所有人都死在迷宫星。

 

所有这些都不会发生。

 

 

 

 

 

 

 

所以我说的这些和瑞金有什么关系(鬼脸)

 

关系大了。

 

凹凸大赛到了现在,没有人是无辜的,也没有人不是从独一无二的磨难过往中淬炼出来的。

 

痛苦是无法比较的。我们辨不清孰轻孰重。是眼见着母星毁灭,自己奔波于漫长到熬干灵魂的星际旅行和失去目标的修行更痛一点?是关爱自己的人杳无音信,独自在无人理解他的星球上生存更苦一点?抑或是亲密姐弟被逼相残、出生在你死我活的黑白雪国更残忍些?

 

这些我们都难以系统衡量。

 

成人偶然摔倒,扭伤韧带之痛自己忍忍暗中掉颗眼泪也就过去了,婴孩学步跌倒一次蹭破点皮便情绪崩溃哭个不停。我们能说,韧带挫伤比破皮更疼,所以成人比婴孩更痛苦吗?我们又敢说,幼儿哭得比成人惨多了,所以婴孩承受痛苦甚于成人吗?

 

各方情况不同,都有自己的难处。我们判断不了。

 

单纯因为“同样遭受劫难,金仍旧元气满满而格瑞失去笑容变得冷漠寡言”,我们就可以妄下决断说格瑞的伤痕烙得更深吗?显然不能。

 

金成长为今日执拗的小太阳,有三部分原因。一是秋姐100%的关爱照顾和无可挑剔的价值观引导,二是秋姐失踪他独自度过的灰暗三年潜移默化加固了他信念。

 

绝处逢生的幼瑞只有一个逃生舱,神使的耳语,和对突如其来灾祸的记忆。

 

17岁的格瑞,样貌身手都是顶尖,一张冷面拒绝所有人的靠近,唯一的朋友(我猜的)从坠毁的飞船天降冲他欢呼跑来,他也未有动容。

 

这已经是被金打开心门,终极改良版的格瑞了。

 

刚刚到达登格鲁星的格瑞,只会更加冷漠排外。

 

守望一族的使命、父亲的殿后、母亲的告别、炽红崩裂的母星,炮火,悲号,清白的人横死街头,执行摧毁命令的机体连逃生的小蚊小蝇都不放过,数不清的人尚未找寻到生存的意义就不明不白地死去,天是黑色的也许原本就是黑的,爆炸声穿透逃生舱的厚壁,母亲却听不见自己“别留下我一个人”的呼喊声。

 

而后是独自一人的星际旅行。

 

宇宙中,生命的间距以星球计量,指指点点的神使不说多余的话。

 

星海的孤独,会让人发疯。

 

10岁的男孩一夜长大,超出了应有的额度,他用任何能找到的东西包裹成层层厚茧硬壳,解答不了自我的疑惑也没有接近任何人的渴望。

 

他的一切停留在宇宙另一端的行星残骸里,他的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他不想开始,尽管仍怀着“不想独自活下去”的愿望。

 

登格鲁是个普通的星球,天是黄的,地也是黄的。那个跌跌撞撞冲他跑来的男孩也是金黄的。

 

格瑞被过往封死在壳里,给予他指引的神使打不开他。

 

金做到了神也无能为力的事。

 

金缠上了冷漠排外连名字也不轻易吐露的银发男孩。我不想把这简简单单归因为金没有玩伴所以对朋友有强烈的渴望。

 

金是纯粹的,但绝不单纯。

 

我料定他必是无意识中察觉到眼前男孩表面冰冷内心失控,内心快速成熟而又被冰封停滞生长,听到了潜在的孤独共鸣,才下定决心去追上这个异乡人。

 

后来的种种生死相依,也都证实金的想法是对的。

 

他胡搅蛮缠不择手段,终于在格瑞外表的坚壁敲出洞眼,于是格瑞抛弃使命跳下崖壁,找回了“不想独自一人“的愿望和属于自己的心跳,并在往后漫长的相处中一次次被金抠下心防。

 

他没再像往常一样,在一个星球短暂逗留又赶向下一个目的地。

 

金是能令奇迹走下神坛,把不可能化为可能,敢想敢做的人。

 

他不接受残酷的规则,不论眼前有没有道路,他都坚信事有转机,他都坚信自己能做到。


如果是有谁能将幼瑞从漩涡中拖出,除了金之外没谁了。

 

他的决意,无视所有可能性的桎梏,几乎到了目中无人的地步。被灭族的过去也好,解不开的谜也罢,尽管自己对温暖久病之人内心毫无经验可循,尽管自己只是8岁小孩能使用的资源不过是秋姐一顿饭和自己不依不饶的话痨,他就用着这些,完成相对于他的资历显得极不可能的成就,把格瑞领到现在和未来,让格瑞听见他的声音,让格瑞听到自己的声音。

 

毕竟时间,陪伴和爱才是最珍贵的。这是双向的拯救。和格瑞的相处构成金人格的第三个原因和秋姐一样是金的底线,而金也是格瑞生命里绕不开忘不掉的转折点。

 

格瑞的温柔很贵,而金至今仍是唯一免费畅用客户。

 

 

 

再添一句。

 

黑金总给我一种感觉,是世上若没有路径到达金想要的奇迹的话,那就自己捏出个奇迹。

 

如果弱小的我保护不了格瑞,那我就改变比赛规则(换黑金号)

 

(等待官方打脸,打脸也不能阻止我吹金吹瑞吹全员)

 

 

 

标题是后来加的。


我们都从苦难中走来。

那就更用心地去爱,更努力地活着吧,像从未受伤过。

 

 

 

   *假正经了这么久,我得喊一句

   瑞金超真!

   

 **为什么我发不了配图



评论(20)
热度(49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凋色 | Powered by LOFTER